IMG_6869.jpg

光線,在空間環境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我們都喜歡採光環境佳的房子,設計整體空間時也會儘量以自然光為考量,再輔以人工光源烘托氣氛。

自然光與人工光源互相結合,依照不同使用需求互相搭配,白天不開燈,讓自然光透進屋內;朋友來訪時能打開燈飾營造柔和溫暖的效果,而書房廚房等空間則需要明亮的空間照明。透過完善的光源的設計,利用不同的光源與燈具的搭配可以打亮環境、通透空間視野、烘托溫暖氣氛。

怎麼挑選燈呢?

燈具是造型與裝飾,光源是光的來源。這幾年LED模組化,將燈具連同光源一起組成,燈組的體積更小更薄。不過還是建議把燈具與光源拆開來,以防燈泡壞掉可以不用整組替換。

首先要先明白光源的種類,並且看得懂燈泡的類型及規格,再來挑燈具。

光源。燈泡的種類主要可以分為鹵素燈、螢光燈、LED燈這三大類,每一種燈各有特色及優缺點,主要在於省電及演色性的差別。* 平均演色性指數Ra為100之光源可以讓各種顏色呈現出如同被參照光源所照射之顏色。Ra值越低,所呈現之顏色越失真。建議挑選Ra值80以上,就基本上可以滿足色彩視度要求較高的照明要求。

鹵素燈】 鹵素燈是傳統鎢絲燈泡的改良,它的外圍材質是耐熱的石英玻璃,並灌進鹵素氣體以保持穩定。屬於最耗電源的燈泡,容易產生高溫,但優點是演色性極好(Ra100),能有效襯托物體的色彩,使照射的物品色澤鮮豔且真實。

螢光燈】包含螺旋狀省電燈泡、U型省電燈泡及一般的直式的日光燈。螢光燈優點是便宜、節能省點、耐用壽命長,不過缺點是含汞(水銀)、演色性是三種燈裡最差的一種,較傳統的螢光燈用久了甚至會有閃爍的現象。

LED燈】 經由半導體材料發光,這是由於發光面積小,因此並不耗電,屬於效率最高的光源。初期LED並不理想,近年來LED技術日益進步,演色性可以做到Ra90以上,不過要特別注意燈泡本身的散熱系統,散熱系統不完善可能會導致光衰。售價比螢光燈稍高也是其缺點之一。

 

色溫。燈的顏色稱為色溫,數值愈低,光的顏色愈黃。燈泡色偏黃光,色溫約2700K-3000K左右;晝光色偏白光,色溫約5700K-6500K。

色溫直接影響的是營造出來的氛圍。黃光具有安定感、凝聚力,適合使用在久待、想要營造氛圍空間;而白光屬於較為刺激的光線,容易產生不安定感。

若是住宅、居住,或是有氣氛的空間,建議可以挑選黃光。若是商業賣場、便利商店等則可以選擇白光使用。

 

功率。 瓦數(W)是燈消耗的功率,與亮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各家廠牌的製成可能會使用相同的功率但是亮度並不一樣。

 

➤ 亮度。亮度的單位稱為流明(Lm),與計算電力消耗的瓦數(W)不同。太亮的光線會造成眼睛眩光,太暗的光線眼睛容易疲勞。

一般居家照明大概需要150-300左右的照度(Lux)。照度的計算方式頗為複雜,我們可以利用空間大小簡單的估算需要的照度:Lux=Lm/平方公尺,所以只要知道空間是幾平方公尺就可以計算出需要多少流明的燈,當然天花板的高度多少也會影響到照度。每個人對光的感受度不同,可以依據個人使用習慣而定,如果家中有長者、朋友來訪或是閱讀的時候,可以考慮提高至300-500左右的照度。依照國家標準照度表,可以查閱→各種場所的照度標準

 

東西方的在照明設計上有些許的差異,東方人有俗語稱為"明廳暗房",習慣安裝很多個崁燈,利用直接照明把整個空間打亮,因此容易產生過亮的問題。而西方在照明設計上較習慣使用壁燈、立燈、檯燈等間接照明來營造氛圍。因此在空間設計上,最好能活用不同的照明方式,靈活地依照需求使用。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則在之後的文章會有相關的討論。

我們可以在有需要的地方能隨時照明,例如床頭有個檯燈、沙發有個閱讀燈、樓梯間有個小燈,不必為了整個小區域照亮整個空間,反而會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電費。

明白了光源的選擇後,再依照使用習慣與空間設計挑選是當的燈具。下篇介紹燈具的種類,其安裝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歡迎與我們一同討論設計

更多作品,歡迎參觀官網: http://www.regaldesign.com.tw/

也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galdesign.tw/

arrow
arrow

    睿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