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1.jpg

【收納】一直是居家設計最常面對的一個課題。一個完整的收納機能除了要能夠符合強大的收納空間之外,在不影響原有的使用習慣的情況,東西能夠好拿好取、擁有流暢的動線,同時兼顧設計美感跟創意,通通都符合以上的條件才能稱做是好的收納機能。

運用收納櫃來整理家中大小物品已是目前居家設計必備且最簡單的收納方式。

因此,在規畫收納櫃時,總是會優先考量到系統櫃與木作櫃,該選哪一種? 能夠運用最少的預算發揮最大的效能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想要提高收納櫃的CP值,首先了解兩種櫃體的差異性,主要是施工方式及板材品質的差別,進而影響價格與施工時間的不同

 

現成櫃、系統櫃、木作櫃的施作方式

簡單來說,現成櫃就像是一般家具店的活動式收納櫃。為工廠大量生產的制式規格,優點是靈活性高,買來即可以擺放使用,缺點則是內部五金與板材品質較不一致,所以價格相對較低廉。

系統櫃的板材通常是塑合板,板材在國外就已製作完成,表面塗料也使用精密的方式加工。依照屋主的使用機能及尺寸先在工廠裁切完成,再運到工地現場進行組裝,因此施工時間較短,人為因素影響較少、品質也較穩定。

P_20170706_100251.jpg

↑ 系統櫃施工時間短,品質較穩定

 

木作櫃的板材通常是木心板,優點是比系統櫃更能客製化,若是有特殊造型或複雜的設計都能請木工師傅手工完成。由於施工方式都是現場裁切、施作,最後還需要人工上一層油漆塗料,因此品質好壞取決於木工師傅與油漆師傅的工法是否精細。

碧湖君鄰_木作 (1).jpg

碧湖君鄰_木作 (2).jpg

↑ 木作櫃都是由木工師傅現場裁切、工法細緻,須花較多時間完成

 

➤系統櫃與木作櫃的板材與耐用品質

就耐用性而言,兩者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木作櫃的主要材質是木心板,可以視情況加厚,增加耐重性。但系統櫃常用的是塑合板,具有耐刮、耐磨、耐高溫等特性,也因此比木心板更適合運用在廚房系統櫃體的規劃上。

P_20170118_104227.jpg

↑ 系統櫃常運用在廚房收納櫃規劃上

 

系統櫃與木作櫃價格上的差異

或許會認為系統櫃的價格便宜,實際上應該要考量到內部五金及工資的費用。

木作櫃由於施工時,在櫃體內部要進行貼皮,最後需要噴漆,因此工時較長,工資也要考慮進去。主要貴在師傅的技術與工資。

系統櫃的丈量方式以尺或才來計算,基本上報價已含安裝費用,也不用額外貼皮或另加油漆費。但是若選擇了一些特殊五金或是數量較多的話,費用也可能高於木作櫃。

碧湖君鄰_木作 (5).jpg

↑ 五金配件的數量多寡也會影響櫃體價格

 

比起木作櫃,系統櫃更環保?

木作櫃的木心板除了在施工時會產生較大的粉塵之外,板材的製程也不如塑合板強調木廢回收。木作櫃體完成時需要進行貼皮與油漆,傳統的工法會大量使用含甲醛的接著劑,目前市面上已有符合低甲醛的接著劑和符合綠建材等級的木心板,因此現在的木心板也能與塑合板一樣環保了。

系統櫃所使用的板材多以塑合板為主,主要是利用廢木回收製成,並搭配低甲醛的處理方式製成。

考量到粉塵的問題,系統櫃的確比木作櫃略勝一籌。

 

➤系統櫃還能搬家帶著走,而木作櫃呢?

系統櫃是由數片板材拼接而成,每個櫃體都能獨立並不影響整體結構。能拆開重組的特性,可隨屋主需求請原廠系統櫃人員進行拆解,由高櫃變為矮櫃或是移居新的空間都沒有問題。

台北晶麒-系統櫃 (4).jpg

↑ 系統櫃板材各自獨立的特性,可拆開重組

 

木作櫃的製作方式是先訂製一個大型框架,再隔出櫃子,因此拆開就會導致另一邊失去支撐點,局部拆除比系統櫃更加困難,工資也貴上許多。

碧湖君鄰_木作 (3).jpg

↑ 木作櫃因框架結構不同,有變動及移動的限制性

 

最後,建議什麼情況下使用木作櫃與系統櫃?

一般而言,若是強調大量收納機能,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考慮系統櫃的規劃。

能強調質感與個人風格的公共空間,像是玄關、客廳、餐廳,或是狹小的畸零空間、特殊造型等,都可以利用木作櫃的高變化性及細膩的工法來打造居家風格。

而較有隱私空間如書房、主臥室、更衣室等,強調收納機能更勝個人風格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經濟實惠的系統櫃達成收納需求。


➤ 案例分享。我們分享幾個案件的木作櫃與系統櫃,藉由照片協助了解兩者差異。

IMG_0841.jpg

↑案件名稱:五股樂HOUSE。餐廳背牆收納矮櫃及層板(木作櫃)、餐廳收納高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0792.jpg

↑案件名稱:五股 樂HOUSE。客廳電視牆收納矮櫃(木作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0978.jpg

↑案件名稱:三峽 文詠。客廳沙發造型牆面(木作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8162.jpg

↑案件名稱:板橋 河岸麗地。書房造型收納牆(木作櫃)、書房收納矮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2275.jpg

↑案件名稱:內湖 碧湖君鄰。書房造型收納櫃(木作櫃)、書房靠窗上掀收納櫃(木作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7559.jpg

↑案件名稱:土城 雕之森。書房展示收納矮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2302.jpg

↑案件名稱:大安 美麗佳人。閱讀區牆面收納吊櫃(系統櫃)。客廳沙發背牆造型層板(木作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6035.jpg

↑案件名稱:新莊 幸福公園。餐廳展示收納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2189.jpg

↑案件名稱:內湖 碧湖君鄰。主臥室開門收納衣櫃(木作櫃)-(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2175.jpg

↑案件名稱:新莊 永捷天璽。主臥室開門衣櫃(木作櫃)、主臥室梳妝桌(木作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1004.jpg

↑案件名稱:三峽 文詠。 主臥室收納高衣櫃(系統櫃)、主臥室床頭收納吊櫃+矮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7538.jpg

↑案件名稱:土城 雕之森。主臥室床頭收納吊櫃+上掀收納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5965.jpg

↑案件名稱:新莊 幸福公園。 更衣室梳妝桌+收納矮櫃(系統櫃)、更衣室開放衣櫃+收納疊櫃(系統櫃)。-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IMG_2201.jpg

↑案件名稱:內湖 碧湖君鄰。 主臥更衣室配件收納櫃(木作櫃)、主臥更衣室開門衣櫃(木作櫃)。-(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網作品集)

 

歡迎與我們一同討論設計

更多作品,歡迎參觀官網: http://www.regaldesign.com.tw/

也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galdesign.tw/

arrow
arrow

    睿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